壮少Ares

【浅谈胶片摄影史】那些无法选择的记忆

大约15年前,我有了人生第一台相机——海鸥KJ-1,从那时起隐约觉得自己有了某种特权——制造影像的权利。此后,相机越换越好,得到一张照片越来越容易,乃至于现在的手机也比当年相机拍得清晰,但依然割舍不掉那份对胶片摄影的眷恋。 今天,拿几张我早期玩胶片时拍得照片,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胶片摄影的点滴。

1839年8月19日法国画家路易·达盖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照相机,可携式木箱照相机。1888年美国柯达公司生产出了新型感光材料“胶卷”。同年,柯达公司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安装胶卷的可携式照相机,这便是后来135胶片相机的前身。

1975年,世上第一部数码相机诞生,从那时起,数码技术历经40年不断发展,直至2009年全球最大的胶卷生产商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宣布停止生产其公司旗舰产品——柯达克罗姆胶卷(Kodachrome)。这款全球第一款取得商业成功的彩色胶卷,在横扫全球市场几十年之后终于黯然挥别了历史舞台,标志着胶片时代渐渐逝去。

而今,依然有很多传统胶片摄影爱好者在坚守这边阵地,“胶片已死”的说法年年都有人在说,但它依然存在,只是变成了一种情怀。

在那个年代,只有亲自拍照与冲洗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作摄影师,而现在,摄影的入门规则已然没有那么严苛。

胶片相机使用银盐感光材料附着在胶卷上作为载体,拍摄后的胶卷要经过冲洗才能得到照片。与数码摄影相比,胶片在拍摄过程中也无法知道拍摄效果的好坏,而且不能对拍摄照片进行删除,我认为这恰恰是最令人兴奋的地方。因为每一次自己冲印照片的时候,都会重新认识记录下来的画面,当一卷36张负片拍完,有些记忆和得到的画面不一样,有些甚至已经忘记,每一张照片都极具偶然性。

玩135胶片相机的人们,很显然并不是想得到多么细腻逼真或者还原度高的影像,更多是在摄影过程的体验上有成就感。

一款纯机械的胶片机,不需要电池,过片要手动,光圈、快门、感光度甚至对焦也需要估计,画面准确是需要长期的经验累积才能做到。

数码照片放大后就是一格格的像素,但负片放大后,则是一些随机排列的银盐结晶,也因此胶片拍摄的照片显得更自然,也更有质感。

一卷36张负片的胶片,除去第一张和最后一张有可能会出现的部分过曝,只有34次按动快门的机会,于是每一张都需要深思熟虑,每一张拍下来的画面也都必须是值得的。

影像记录的方式会随着载体的变化而变化,但它原本的精神不变,就像很多摄影爱好者所说“达盖尔的旗帜永不倒”。无论你是用胶片机还是数码机,单反还是旁轴,亦或是手机,记录影像本身就是一件充满情怀的事情。

坚持记录,也是种幸福。

评论
热度(506)